國小五年級時,我被派去當六年級畢業典禮的在校生代表。

畢業典禮會場在漁會樓上的禮堂,滿滿的好幾排椅子都坐滿畢業生、導師。


會場某個角落,十幾個在校生代表枯坐著等待典禮結束。

「好久喔,怎麼還沒完啊。」我玩著電子雞,對旁邊同班的林偉倫抱怨。

「對啊!好衰被叫來這裡,真無聊。」林偉倫附和道。

「沒辦法,運氣背被抽到。」我繼續玩著電子雞。


一連串的頒獎後,悲傷探出頭來,悄悄地壟罩整個會場。


偶爾抬頭,看到畢業生那種快要哭出來的表情,害我也被感染了一點悲傷氣息。

平時就很照顧學生的我哥他班導,現在正離我不到五步。她走過每個位置,對自己的每位學生又摟又抱,滿臉的淚水與不捨,彷彿一切已盡在不言中,而被導師抱著的學生也很識相的陪著哭。

趕快低頭,繼續餵我的電子雞。

由於現場的氣氛持續低迷,以至於最後播放朋友的時候,我還是忍不住留下了幾滴英雄淚。

「你有沒有點想哭。」林偉倫眼眶紅了。

「沒有啊。」我撇過頭,其實我也有點。

「去洗臉好了。」

「嗯,走吧。」

洗完臉出來,全場氣氛已經到達最低潮。

看起來像是好朋友的幾個人抱在一起哭,老師們更像是要與自己的孩子分離一般,完全崩潰。

「這些年,一起走,風也過,雨也走,有過淚,有過錯,還記得堅持什麼...」背景音樂搭配著國民歌王周華健真摯的歌聲,大家的情緒更為是激動。

畢業典禮就這麼悲傷的畫下句點。


隔年,換我們也要畢業了。

「時間在過很快的啦,大家要好好把握時間!」我們的班導,在剩下不到幾個月的某堂課上這樣說。他是體育老師,平常就對我們不錯,但如果我們犯錯,他會很兇。

那時我還體會不到時間多麼的會跑。

畢業前夕,他帶我們到天文館看星星,其實是要說一些叮嚀的話。

「書讀不好沒關係,只要對得起這個社會就好。」黑暗中,漫天星星,導師拿著麥克風,緩緩開口。

介紹各種星座時,還不忘的給我們講述人生的正確觀念。


幾個禮拜後,我畢業了。


走出待了六年的國小,回頭望著。

記憶翻攪,回憶湧上。

彷彿昨天才第一次到學校,還畏畏縮縮的不敢進去教室。

彷彿昨天才第一次經歷小學升旗,戴著黃帽子唱著國歌。

彷彿昨天才第一次犯錯,被老師打手心。

彷彿昨天才第一次見到Game Boy,興奮的跟同學借來玩。

彷彿,彷彿....

時間多麼地快,一轉眼,就已經過了六年。

畢業了。


那些日子,有些不適應,有些苦澀。

而當我才剛開始要適應國小生活時,六年時光早已逝去。

我必須要離開了。


感覺有些落寞、有些錯愕。

但也感覺自己長大了那麼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vietrai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